再看不见李敏镐会死星人

2017,我的丰收之年
2017年12月14日,CPA查分,会计和财管60多分飘过。
朋友发给我成绩图,告诉我结果。我高兴的立马蹦起来。飞奔到工位,“我过了2门!”佩纯跟牛青姐一头雾水,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。“我的注会过了2门!”牛青姐开心的握住我冰冷的手。我可能是紧张到手脚冰凉。
从毕业开始报考,这已经是第3个年头了。才过2门,理应惭愧。同班的很多同学都已经6门全过了,甚至综合都通过了。跟他们比,的确是差了很多。但是,对我自己,真真是极大的突破了。
今年就像是我的丰收之年。其实,从15年大四开始,其实我已经开始从迷茫的岔路口找到方向了。选择就业,踏入交行。而后踏实工作了一年半载。这一年半,我努力在金融的繁杂世界中探索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,其间,我也备考过注会。报名驾校也是在交行的工作的时候报名的。只不过这些勤奋的播种深埋在土壤中,终于到今年开始生根发芽,收获果实。
找到自己喜欢从事的工作,遇到贵人
今年4月份,毅然决然的辞掉交行的工作,踏入生命资管。辞职过程很艰难,前同事们的挽留,对新公司的不乐观。走辞职流程的那一周,历经各种心理煎熬。几乎天天都大哭过一场。新的工作真的带给我很多很多的快乐。工作本身的性质与我喜欢安静钻研的习性十分相符。领导要求严格,指导的思路也很清晰。在她的手下工作,有鞭策压力,更有前进的方向。一起工作的同事,幽默风趣,善良朴实,待人特别真诚。转正时、生日时、CPA考过时,佩纯借都陪着我庆祝度过。身边的同事们简直就像是家人一样的存在。
突破内心的恐惧
11月,秋哥把增值税培训的工作交给了我,虽然其中有他想偷懒的因素,但是也有他无私的给我机会在领导面前展示的好心吧。这次培训其实并不太难,但是对我来说却是不小的挑战。不仅仅是专业上的挑战,更多的是我心理上的挑战。大学中那么多的课堂展示机会,按理说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。可是一次次的失败打击我的自信,甚至让我在潜意识中认为自己缺乏演讲的能力,总会莫名其妙的断片。其实这是因为自己准备不充分,没有事前模拟演说过程以及站在听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。这次增值税培训,有秋哥的帮助和打气,充分准备后,成功的面对俞总汇报。这次汇报打消了我心理上对公众展示的恐惧感,突破了多年挫折形成的心理障碍。
拿下驾照和注会2门
10月份,我拿到了驾照。想想我考科目二时5点起床,2点睡觉的可怕作息,那段时间还是工作强度最大的时候。
12月,成功拿下了两门注会。去年的全军覆没让我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了质疑。我开始觉得CPA是个我无法逾越的槛,就像一面峭壁,我费劲努力可始终找不到其中的门道。这是我在以前的学习生涯中从未产生过的怀疑。今年的考试结果打消了我的怀疑,证实了我的学习能力。也帮助我摸清楚了CPA考试的一些备考之道。希望之后的CPA征程越走越顺,而不是一条不归路。
用我自己的股票K线理论,那就是,股票一味的处于上升通道其实并不健康。它一定会回落,盘整一会。否则有猫腻,必妖。我自己的人生K线从小学到高中,一路顺风顺水,持续高开高走,飘在云端,最终迷失了自己。
11-15年,不努力的这些年,我越来越怀疑自己。我怀疑自己的处世能力,怀疑自己的表达能力,甚至怀疑自己最坚信的能力--学习能力。迷茫再迷茫,严重的时候都怀疑自己为什么还活着。我的这段倒退回落,时间之长,痛苦之深,只有我自己明白。如果用股票的术语描述,恐怕就是持续跌停,都差点跌到破发行价了。
15-17年这段人生轨迹:盘整--再回升,我花了3年。3年中一次一次的追问自己的内心究竟想要的是什么,自己有什么能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,然后奔着目标一点一点的去努力。说卧薪尝胆有点太过,但也类似这个意思吧。16年的时候准备跳槽的时候我问自己:我有什么能力让面试官认可?从工作想到生活,我找不出一点很特别的。想来想去不过是工作勤勉踏实好学。却没有什么工作学习成果可以验证说明。当时我自嘲的说:我最大的优点就是耐性。
耐着性子询问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,然后耐心的去探索,然后等待。现在回头再来看,这个能力是多么重要。没有耐心的等待,如果只是一味的急于求成、急功近利,那么,我就会随波逐流的读研之路,每天消磨度日,怀疑人生,也就没有就业后的这番探索发现,哪有今天这么清晰的自我认识和职业选择?没有耐心的等待,我就不会耗费2年时间战斗在枯燥的CPA上,哪有今天的这番收获和重拾自信?
不骄不躁,不仅适用于上升的阶段,更适用于低谷的时候。不妄自菲薄,不唯利是图。寻求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,这样自己才会有最大的动力去追求。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,尽管一时半会看不到成果,甚至还会看似倒退,(像今年,我的收入不升反降)但我相信,找到自己的未来,我的收入终究会像我今年收获成果一样迎来丰收的。

评论